話說以前海盜猖獗,很多商船遇上海盜都會被洗劫一空,運氣差的連小命都會沒了。

undefined

 

 

於是有一種新職業因應而生--海上保鏢。

 

 

undefined

 


專門運送貴重貨物,遇上海盜的時候就不會蒙受平白損失了,

 

當然,在海上跑鏢是很危險的一種工作,

 

除了迷路翻船暴風雨之外,

 

真遇到了海盜免不了都是一場血戰。

 

 

undefined

 


有一個保鏢船長武功非常高強,手下的水手個個身手矯捷,

 

所保的鏢從來都是萬無一失地安全抵達。

 

 

undefined

 


因為這位船長有一個百戰百勝的秘密......就是他的鮮紅色戰袍,

 

只要船長一披上鮮紅色戰袍就變的所向無敵,

 

不管碰到多麼兇狠的海盜,都能將之打的落荒而逃!

 

 

undefined

 


有一天,船長又出海跑一趟鏢,船航至中途,

 

遠遠地就看見一艘船疾駛而來。

 

 

undefined

 


船長一看就知道,這下子遇上海盜了,馬上轉身向手下說:

 

「去我房裡,把我那件鮮紅色的戰袍拿來給我穿上!」

 

 

undefined

 


船長一披上鮮紅色戰袍,待海盜一上船,

 

立刻衝入敵陣,身先士卒奮勇殺敵。

 

 

undefined

 


水手看船長如此驍勇善戰,個個都大受鼓舞,

 

不顧性命地加入戰局,這些海盜個個都是烏合之眾,

 

哪能受得起這樣的攻勢?沒兩三下就落荒而逃了。

 

 

undefined

 


就這樣,無論是一艘海盜船、兩艘海盜船、三艘海盜船,

 

甚至四五艘海盜船一起來,只要船長一披上鮮紅色戰袍,

 

帶領作戰,海盜無不慘敗,討不了好而去。

 

 

undefined

 


有些水手覺得非常好奇,這件鮮紅色戰袍到底有什麼秘密,

 

為什麼船長作戰時都要穿上呢?

 

 

undefined

 


於是他們忍不住就問了船長這個問題,船長笑著說:

 

「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秘密,只是我穿著這件鮮紅色戰袍,

 

如果受傷流血了敵人也看不出來,

 

他們會以為我都不會受傷,

 

心裡就會先感到恐懼了,這叫做心理戰術。」

 

 

undefined

 


水手們這才恍然大悟,佩服起船長的智慧來,

 

原來船長不只武功高強,戰術也有獨到之處!

 

 

undefined

 


又有一天,船長又率眾出海跑鏢,航至中途,

 

照例又遇上海盜船,船長一看,哇!乖乖隆的咚!

 

辣塊媽媽不得了!一片桅桿啊!

 

 

undefined

 


五艘?不!十艘?不!整整三四十艘的海盜船正朝著船隊駛近......

 

 

undefined

 


船長馬上對身旁一個水手下令:

 

「去我房裡,把我那件咖啡色的褲子給我拿來!」

 

 

undefined

 


水手:「咦?為什麼這次不是鮮紅色戰袍?」

 

船長:「這樣我挫屎的時候,他們就看不出來了....」

 

 

undefined

 


笑話中述說著,時代不斷的改變,新的趨勢造就新的行業,

 

而每種行業除了本身的經營風險外,還有外在的競爭與危機。

 

 

undefined

 

 

而船長的最後一句話「這樣我挫屎的時候,他們就看不出來了」

 

讓笑遊人間了解到在面對危機時不能只有堅強的技術團隊與經營策略,

 

更需要隨機應變才能逢兇化吉。

 

 

undefined

 


                                                                                                                                             文章取自 學習電子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九瓏 Jiu 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